常見問題

01.請問資產負債表或損益表不平衡,可能是什麼原因造成?

可能是傳票借貸不平衡或者會計科目錯誤導致,請執行「會計系統」  「系統及維護」  「異常傳票檢查」更正有問題的傳票並重算「會計科目餘額」。

02.為什麼資產負債表內「本期損益」不對?

本期損益由系統自動計算,請檢查  「會計系統」  「系統及維護」  「會計參數設定」 內是否有正確的指定本期損益科目代號。

03.導入系統時,如何做會計的開帳作業?

請決定那一天為系統開帳日,例如 6/1 請新增一張開帳傳票,並將資產、負債及業主權益科目餘額結算後,輸入各科目餘額,即完成開帳作業

04.當執行完年度結轉後,如果發現去年傳票有誤,再重新修改去年的傳票時,是否還要做什麼動作?

如果異動去年的傳票,須再做以下步驟:

1.  如果已經設定關帳日期,需要將關帳日期清空,並修改原傳票內容。  

2.  再重新執行年度結轉。  

3.再重新指定關帳日期。

05.當客戶又是廠商時,那麼帳款互抵時該如何作業?

舉例:任癸公司是廠商同時也是客戶,那麼應收帳款$1,200,要抵應付帳款$2,142,剩下$942用支票付款如何作業?  

1.在會計科目設定,建立一個 『帳款互抵』 的過度暫用科目。

2.在付款項目,建立一個『帳款互抵』項目,且對應到『帳款互抵』會計科目

3.在應收沖帳作業,收款項目帶入『帳款互抵』

3.在應付沖帳作業,付款項目帶入『帳款互抵』,輸入票據資料

4.沖帳完成的傳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