條碼種類介紹及應用

一、條碼技術的優點

條碼是現在最經濟、實用的一種自動識別技術。條碼技術具有以下幾個方面的優點:

  • 輸入速度快: 與鍵盤輸入相比,條碼輸入的速度是鍵盤輸入的5倍,並且能實現"即時資料登錄"。
  • 可靠性高:鍵盤輸入資料出錯率為三百分之一,利用光學字元識別技術出錯率為萬分之一,而採用條碼技術誤碼率低於百萬分之一。
  • 採集信息量大:利用傳統的一維條碼一次可採集幾十位元字元的資訊,二維條碼更可以攜帶數千個字元的資訊,並有一定的自動糾錯能力。
  • 靈活實用:條碼標識既可以作為一種識別手段單獨使用,也可以和有關識別設備組成一個系統實現自動化識別,還可以和其他控制設備聯接起來實現自動化管理。    

  另外,條碼標籤易於製作,對設備和材料沒有特殊要求,識別設備操作容易,不需要特殊培訓,且設備也相對便宜。例如使用我們的條碼製作系統,便可以輕易製作出條碼。  

二、條碼編碼方式介紹

條碼種類很多,常見的大概有二十多種碼制,其中包括:
Code 39碼(標準 39碼)、Codabar碼(庫德巴碼)、Code 25碼(標準 25碼)、ITF 25碼(交叉 25碼)、Matrix 25碼(矩陣 25碼)、UPC-A碼、UPC-E碼、EAN -13碼(EAN-13國際商品條碼)、EAN -8碼(EAN-8國際商品條碼)、中國郵政碼(矩陣25碼 的一種變體)、Code-B碼、MSI碼、、Code 11碼、Code 93碼、ISBN碼、ISSN碼、Code 128碼(Code 128碼,包括EAN 128碼)、Code39EMS(EMS專用的39碼 )等一維條碼和PDF417等二維條碼。
目前,國際廣泛使用的條碼種類有EAN、UPC碼(商品條碼,用於在世界範圍內唯一標識一種商品。我們在超市中最常見的就是EAN和UPC條碼)、 Code 39碼(可表示數位和字母,在管理領域應用最廣)、ITF 25碼(在物流管理中應用較多)、Codebar碼(多用於醫療、圖書領域)、Code 93碼、Code 128碼等。其中,EAN碼是當今世界上廣為使用的商品條碼,已成為電子資料交換(EDI)的基礎;UPC碼主要為美國和加拿大使用;在各類條碼應用系統 中,Code 39碼因其可採用數位與字母共同組成的方式而在各行業內部管理上被廣泛使用;在血庫、圖書館和照像館的業務中,Codebar碼也被廣泛使用。除以上列舉 的一維條碼外,二維條碼也已經在迅速發展,並在許多領域找到了應用

三、常用的條碼簡介

(EAN-13)


(EAN-8)

EAN碼: EAN碼是國際物品編碼協會制定的一種商品用條碼,通用於全世界。EAN碼符號有標準版(EAN-13,有13個數位),和縮短版(EAN-8,有8個數位)兩種。現在香港使用的國際標準書號(ISBN),就是使用EAN-13編碼。
    Code 39碼:39碼是一種可表示數位、字母等資訊的條碼,主要用於工業、圖書及票證的自動化管理,目前使用極為廣泛。能表示字母、數字和其它一些符號共43個字符:A -Z、0 - 9、-.$/+%、space
條碼的長度是可變化的。通常用「*」號作為起始、終止符,不用校驗碼。  

(UPC-A) 

(UPC-E)

UPC碼: UPC碼是美國統一代碼委員會制定的一種商品用條碼,主要用於美國和加拿大地區,我們在美國進口的商品上可以看到。UPC碼只能表示數字,有A、B、C、D、E四個版本:
版本 A - 12 位數字
版本 E - 7 位數字
而最後一位為校驗位。  
  Code 128碼: 128是表示 ASCII 0 到 ASCII 127 共計128個ASCII字元。128碼由於其字元集大,密度高,應用非常廣泛。國際UCC/EAN組織有一個專門的關於128碼的條碼標識標準,就是 UCC/EAN 128碼,這種 128碼在全球範圍內有統一的編碼規範和解釋。左圖是一般的Code 128碼,而右圖則是UCC / EAN 128。  
    庫德巴(Codabar)碼:CodaBar碼是一種廣泛應用在醫療和圖書領域的條碼,其字元集為0到9 10個數字、“ABCD”四個字母和“$-:/.+”六個特殊字元,其中“ABCD”僅作為啟始符和終止符,並可任意組合。長度可變、而沒有校驗位。  
    Interleaved 2 of 5:只能表示數字0 -9的數字,可改變長度,是連續性條碼,所有條與空都表示代碼,第一個數字由條開始,第二個數字由空組成,空白區比窄條寬10倍。應用於商品批發、倉庫、機場、生產/包裝識別、工業中,是所有一維條碼中的密度最高 。  

四、條碼與系統整合

上面介紹了各種條碼種類及應用,但如何方便的應用條碼於公司商品,我們常見客戶購買條碼機印製條碼,但沒有跟POS或進銷存整合,這就喪失導入條碼管理的優勢,全方位系列軟體可以在商品建立時自動產生條碼,結合原有商品編號,自訂專屬條碼版面,即可從商品建立到一鍵列印,完成自動化管理的目的。